日本投資報導-日降經濟展望 半年首見

日本投資報導-日降經濟展望 半年首見
強震拖累復甦 學者看好年底復原

日本投資報導

日本投資報導

【賴宇萍╱綜合外電報導】日本內閣府昨發布4月經濟報告,受強震影響,日本經濟復甦力道出現減弱跡象,為6個月來首度下調經濟評估。報告中雖預估,隨著全球經濟改善與各種政策開始生效,生產活動回復後,景氣可望轉好,但同時也警告,供電限制、供應鏈延緩恢復與油價上漲等負面因素,仍可能導致經濟出現下滑的風險。內閣府的這份月報,與日本央行(日銀)上周的報告一致,都認為日本經濟將有一段時間面臨強大的向下修正壓力。

停電核災復甦關鍵
日本內閣府宏觀經濟分析主管杉原茂說:「經濟形勢不再處於平穩或停滯狀態,而是明顯出現下滑趨勢。」但杉原茂補充表示,日本政府仍未判定經濟已邁入衰退期。 日本經濟財政大臣與謝野馨指出,311強震對日本經濟造成的衝擊恐將比先前預估還深,電力供應與輻射外洩問題是造成經濟下滑的最大不安定因素。 與謝野馨同時說:「儘管零件供應鏈需數個月才能恢復,災區還要花上數年的時間,不過輻射的問題卻至今仍未能有定案。」 但與謝野馨也表示,希望震災對日本經濟的影響短暫。他表示,許多經濟學家預估,雖然強震對消費心理等諸多層面造成間接影響,但日本經濟將於年底前開始復甦。

豐田歐洲廠將減產
繼本月初公布北美廠減產計劃後,全球最大車廠豐田(TOYOTA)昨又宣布歐洲廠的減產規劃,位於英國、土耳其與法國的3座汽車工廠,以及波蘭與英國的2座引擎廠將在4月21~22日、4月25~29日,以及5月2日停產。此外,波蘭引擎工廠還將在5月3日停產。5月的剩餘時間,上述工廠也將減產。儘管豐田位於捷克與俄羅斯的工廠目前無停產計劃,但5月起能否持續營運,豐田仍未決定。另外,《日本經濟新聞》昨報導,全球最大微控制器廠商瑞薩(RENESAS)的茨城縣那珂工廠將提前於6月復工。瑞薩稍後雖否認曾發布這樣的訊息,但同時也透露,公司正努力讓原訂7月才復工的那珂工廠提早重返生產行列。

日本內閣府4月經濟評估重點
項目╱評估重點
◎個人消費:受震災影響,目前成長力道減弱
◎出口:受震災影響,出口恐減少
◎生產:受震災影響,目前生產活動降低
◎企業獲利:雖有改善,但未來恐受震災影響
◎就業市場:有改善跡象,但震災恐造成影響
◎消費者物價:下滑幅度減緩資料來源:日本內閣府

國際東京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/資料來源: 日本投資報導-日降經濟展望 半年首見

本篇發表於 東京購屋報導 並標籤為 , , 。將永久鍊結加入書籤。


ITRC國際東京不動產投資顧問有限公司

公司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三段5473

公司電話:02-5576-0690

電子信箱 :  service@tokyohouse.com.tw

統一編號:25145313